WFU

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

遠距教學 -「不到課堂上上課好嗎?」

作者:陳永平
疫情終於漸漸趨緩,不過遠距教學可能還是會持續一陣子,隨堂錄影甚至會形成常態,記得這學期開課不久,有位學生在下課時私下問了一個問題:「老師,我能不能只看錄影而不要到課堂上上課?」
這是一位選修”電磁學”的學生所問的問題。

這學期開課前,我開授的這門”電磁學(I)”就申請錄製為開放式課程,而且每一堂課在結束之後,就將錄製內容直接放到E3教學平台上供學生參考,或許是這種作法讓學生多了一種選擇,多了一種不同的學習方式,只是「不到課堂上上課好嗎?」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,有人說未來最容易失業的是教師,或許不是隨便說說,或許一語成讖,或許吧?
不過值得欣慰的是,這位提出問題的學生經常在下課時就到講台前來討論課堂上的問題,是個相當認真的學生,他所持的理由是因為錄影內容可以反覆聽講,易於整理筆記,也可以幫助理解,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擔心沒有到課的紀錄會影響成績,我告訴他疫情期間不用擔心這個問題。不過,如果不是疫情的話,我會同意嗎?應該不會,因為電磁學是電機系的必修課程,學生到課聽講是最基本的要求,出席到課的學習慣性,才能讓學生跟上課程進度,達到學習成效。
這學期還開了一門演講課程,邀請了校內個教學單位的十五位老師,來為學生做主題式演講,以”機器人與人工智慧”為題,依老師的個人專長談談科技對社會的影響,由於老師來自各教學單位,內容涉及電機、資訊、歷史、法律、化學、教育、設計等技術、應用與社會議題的探討,應該有助於學生跨領域的學習,這門課的開授算是對通識課程進了一份心力吧。
一直以來大學的通識教學存在著許多問題,從我個人十多年來的通識教學經驗來看,其中最嚴重的當屬學生的學習態度,我當然知道仍有許多學生喜歡通識課程,學習態度也非常認真,然而不可諱言的,也是有不少學生認為「大學本來就是以專業學習為主,為什麼非要安排通識課程不可?」這確實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,而且不可能有讓大家都滿意的答案,對我個人而言,專業教學當然是最重要的,那是身為大學教師的主要職責所在,但是每當在專業的課堂上,提及所教內容的應用時,經常都會涉及跨領域的整合,以及對社會發展的影響,在那個當下,或多或少都會讓我感受到跨領域通識教學的必要性,這也是至今我仍然堅持開授通識課程的原因,希望能夠藉由通識課堂上的師生互動,分享我個人所學的各類知識以及所體會的人生經驗。
走筆至此,心中只能期盼疫情遠離,讓生活早日恢復常態。

© 陳永平,保留所有權利。歡迎分享本文連結,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