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懂、背、練之言傳身行




作者:陳永平


『課業學習在懂、背、練,追求知識加深加廣』是我在教學上不時提醒學生的學習方法。

既然「懂背練」是希望學生採行的學習方法,所以在教學上也應該有所配套,這種配套嚴肅一點就稱為「言教身教」,輕鬆一點就叫「言傳身行」!



「身教重於言教」是重要的教育理念,明確指出老師應當為人師表,以身作則,做為學生的學習榜樣。

只是,形而上的「言教」、「身教」層次太高,遠超出我的功力範圍,通常擺在心裡就好;但在教學上,要實在一點,要「言傳」、「身行」,簡單來說就是「說給學生聽」、「做給學生看」。


那麼,想讓學生「懂」,要如何「說給學生聽」、「做給學生看」?


課堂上的言傳八字訣是「循序漸進、由淺入深」,這八字訣看似簡單,卻不容易,通常與教學經驗的累積有關,教得越久就越能了解學生的程度,以及對課程難易的掌控能力。

我在進入課堂前,都必須先看當天的講義,除了掌握進度外,也掌握講解時該注意的「眉角」,將學生可能有疑難的地方,好好的「說給學生聽」,不僅如此,有時候為了增加印象,還必須配合表演「做給學生看」。

就來這麼一段: 『大家知道什麼是脈衝響應(impulse response)嗎?』 『為什麼這個信號可以拿來代表系統?』 ( [表演開始] ) 『首先這個系統必須完全靜止。[指著自己,靜靜地站著]』 『突然有人在我背後拍了一下,要輕一點,別真的嚇到人。[我往前跨了一步,驚嚇狀]』 『當我很生氣地回頭瞪你,你就知道我這個人的本性易怒,千萬別惹我。』 『當我只是回頭看看,對著你笑笑,你就知道我這個人的本性溫馴,容易相處。』 (「說給學生聽」) 『突然拍一下,就是脈衝輸入,它的輸出訊號就是脈衝響應,這個脈衝響應就可以用來代表這個系統。』

看吧!要當老師並不容易。又要編劇,又要說又要演。還好學生不介意演技,光看著老師在台上表演就樂了,至於懂了沒,看著學生的笑容,就當作懂了吧!


至於「背」,要如何「說給學生聽」、「做給學生看」?


與「懂」相比,要學生「背」比較單純,利用考試就可以達到目標。只是這樣做並不究竟,還必須把「背」的理由「說給學生聽」: 『有些內容剛開始不容易懂,就先背下來,在背的過程中,可能慢慢就懂了。』 『光理解而不背,是無法應付考試的,考試不好成績當然不好。』 『將來從事專業研究,在與人討論時,不僅要懂,對很多數據、公式、性質也要朗朗上口,怎能不背?這是專業與非專業之分。』 

「背」的理由繁多,應有盡有,無法一一列舉。我常告訴學生的是:『我在進入教室前,又把上課用的公式又背了一遍。』或許是這個「背」課習慣,在課堂上我很少再看講義,通常在黑板上都是粉筆一路寫到底,算是一種「身行」吧?「做給學生看」!


最後是「練」,要如何「說給學生聽」、「做給學生看」?


與「懂」、「背」相比,「練」更單純,利用每星期的作業就可以達到目標。只是這樣做也不究竟,還必須在上課解題時,好好地秀一下自己的解題功力,「說給學生聽」,「做給學生看」。

『課業學習在懂、背、練』,教學之道無它,「言傳身行」也已矣。


© 陳永平,保留所有權利。歡迎分享本文連結,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