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同理、同在、同行的跨領域合作教學


作者:陳永平

這是個充實的一週。

週二中午受邀至北醫演講,講題是「跨領域的定義與意義」,在會場
中我說明了跨領域課程在『跨科技』、『跨科際』、『議題導向』與
『教學合作』的本質,同時提出我個人對跨領域師資不足的疑慮。

週三晚上參加「友善校園UCAT X 遇見生命力巡迴演講」,在會場上
聆聽林政緯與王蜀蕎兩位講者充滿生命力的故事,我個人真的深受感
動,沒想到的是最後崇偉拱我出來獻唱了一首的恰似你的溫柔,超破
音。

提到崇偉,我所熟識的交大教授/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/众社會企業創
辦人//...,一位典型的斜槓青年,從他身上你永遠可以感受到無窮的
正面能量與活力。在當天節目的尾端,崇偉大師開示了:根據多年推
廣友善校園的經驗,同理心的『同理』還不夠,還必須『同在』!
豈只友善校園,對跨領域教學來說也是一樣,『同理』還不夠,還必
須『同在』!

在跨領域教學的推廣上,老師們剛開始的確走了一段相當漫長的『同
理』階段,如今總算由『同理』步入了『同在』,共同成立了小確幸
教師社群,再來的下一步,除了『同在』,我們還必須『同行』,進
一步實現跨領域合作教學!

同理、同在、同行的『跨領域合作教學』值得推廣與期待!



© 陳永平,保留所有權利。歡迎分享本文連結,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。